Monday, October 24, 2005

黑社會

上周五在沒大期望的情況下看了黑社會

故事是很簡單的黑社會爭上位遊戲,大D與樂爭做和聯勝龍頭大哥,各區話事人因不同原因各執一詞,各不相讓。要避免警方介入,應如何處理?

之前看新聞說會『教壞細路』,我看完這種感覺卻不強烈。要說教壞,之前的古惑仔系列不是更嚴重?片中多次說明,所謂的愛兄弟不愛黃金都是騙人,以香港電影來說都不能算是美化黑社會了。反而是很多對白都刻意影射時局,甚麼最重要是安定繁榮,大社會選大佬比選香港人選特首早一百年,不同人看應會有不同感想…

暴力鏡頭以三級片來說實在是非常的少,要不是有黑社會入會儀式的鏡頭,應該都不會成為三級片。片中角色眾多,幾乎清一色是男生。由於開始時人物介紹部份沒細心看,中間搶旗時認人名還有少許困難--如果你打算看記緊要留心。一般來說出鏡的演員都是有實力的演員,整體演出都可以。主角方面,任達華做得出色,而梁家輝能做出大D的惡,不過好像做得太過火了。配角方面林家棟演的東莞仔應是演得最好的一個吧…

黑社會評分:7/10

再早幾天看過Flightplan(港譯:高凶三萬尺)。故事大綱有趣,不過犯駁之處不少。有幸演員出色不救回不少分數。
Flightplan評分:5.5/10

(自己寫的文章好像愈來愈短了…)

以下私自轉載舊同事寫的黑社會影評。有部份說得還算有意思,希望不要見怪。

杜琪峰的確是當今香港影壇的重要人物,他執導或監製的電影都能緊握著香港觀眾的口味和市場的觸覺,而男性警匪電影更加是杜Sir近年專攻‘科目’,由<鎗火>,到<PTU>,甚至劉德華的<大隻佬>,警與匪的對立都像電影中的燈光手法一樣黑白分明,今次<黑社會>可說是開宗明義,將全男班黑幫兄弟一個一個擺上檯,甚至推出康城影展‘曬冷’之作!

有<無間道>珠玉在前,<黑社會>勝在擺脫了最濫情的臥底橋段,甚至連一幕旗鼓相當的黑白兩道大鬥法的場面(e.g. 曾志偉 vs 黃秋生的一幕)也沒有,反之是樸實無華地描寫一次黑幫話事人選舉交棒的腥風血雨;正因為沒有太多情節上的出人意表,因此更添劇情的感染性和張力,這亦是最 考編劇功力的地方。當然,有人認為龍頭棍的爭奪有點脫離現實甚至乎過份漫畫化,但我認為這正是全片最畫龍點睛的一個意象符號!當任達華第一次看見龍頭棍,說出一句:「我都係第一次見!」他為權力著魔的表情,就令觀眾更容易明白杜琪峰以黑社會為題拍電影的弦外之音!

兩大男主角任達華和梁家輝撐足全場,無論造型和角色設計上梁家輝都佔盡優勢,他的角色其實是<江湖救急>中任因久的兄弟版,演繹方面難度較小,金馬提名最佳男主角只有家輝入圍,任達華落馬實非戰之罪;天林叔的老戲骨獲提名最佳男配角實至名歸,而一眾黑道男人個個搶戲,最討好的當然要數杜sir愛將林雪,他的戲份不多,但幾句對白卻是電影中最重要的關鍵所在;張家輝和張兆輝都略嫌over了一點,但可能只是角色設計所累,相反古天樂演得沒精打采,與其他人演技上仍有點距離,個人認為演得最恰到好處的男配角是林家棟,短短的一場戲不愠不火,交足功課。
散場之後第一個感覺是,咦,點解無黃秋生呢!有就perfect喇!
(影評:葉瀚)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