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7, 2007

信佛、吃素

八卦的我很喜歡吃飯時偷聽身旁不認識的人說話。星期五晚在美食廣場吃飯聽到對面一男一女在談佛學、殺生的問題。女的一句說話引起我的好奇心:「如果信佛為 甚麼不能吃素呢?一個月只兩天(指初一、十五)。」男的邊吃著他的韓式雞肉飯,邊回應說即使他不吃這飯,雞還是要死。女的看來有點語塞,只說兩者有關連, 吃肉的行動已種了因,如果找某某大師就能詳細解譯。

從經濟的方式看,買雞肉是增加雞肉的需求,所以也會令更多雞被殺。另一方面看也可以說幾個吃飯的人夾錢買兇殺雞。其實儀式上的素食有甚麼意義呢?初一十五吃素但其他日子大魚大肉,真能積德嗎?


後來兩人的話題轉到六道輪迴。女生說殺生是作惡,曱甴也有生命,如果你是它你也不想被人踩死。男生狡辨:「如果我是它,可能也想早點被殺可以早日投生做人!」他還說既然我要殺死曱甴也是註定,就沒有甚麼問題。兩人還提到很多問題,如大家都不吃肉就不會有戰爭等等。我也慢慢的吃,直到他們吃完。其間有幾次想插咀但努力壓止了找死的欲望。

以我的有限佛學知識,說眾生皆有佛性但六道中人最有條件成佛,可見佛教跟其他宗教一樣,也是以人為中心。老鼠曱甴沒有文字,無法得知有前世因果,當然也不會有早死能重新做人的想法。既然輪迴不是人所定明,也無法知道曱甴先生的刑期是否被殺五十八次就能重新做人,也不能說讓它早死是好事了。

佛家要大家各自修成正果,這種『出世』的態度又能如何阻止戰爭?以殺人的方式救人是否種善因?我就無法答了。


看日曆,星期五剛是十二月初八

2 comments:

At 29 January, 2007 05:05 , pig said...

不殺手就是連曱甴也不殺。以前家中有人信佛,就是把曱甴拿去別的地方放生罷了。

At 31 January, 2007 01:17 , hokuto said...

這我也明白,但現代人能做到嗎?沒有人為你除蟲,生活又要如何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