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8, 2006

Sing für uns. Sing für sie

『聖誕快樂』(Joyeux Noël)是真人真事改篇的電影。時間是1914年的平安夜,在比利時的一個陣地有德、法、蘇格籣三國軍隊交鋒。男高音Sprink響應對陣牧師的音樂聲,竟站在無人地帶高聲唱歌,讓苦戰中的各方人仕在聖誕夜忘卻戰爭。

參戰國民族主義高漲,總是將敵對國家標成魔鬼。老師在課堂上向學生如是講解,牧師也對信眾說:Kill them all, children and women included, so we don't have to do it again。別忘了你殺的人跟你一樣有家室、子女。信同樣的神,會唱同樣的聖誕歌!即使語言不通,聽到相同的旋律也有相同的感動。

11月25日的Deutsche-Welle TV 節目KINO有電影簡介。

評分:8/10

Trivia:

  • 戲中男高音叫Nikolaus Sprink,而Nikolaus也是聖誕老人的名字。
  • 在IMDB的討論區提到這個事件,在英法等的教科書中到有提到,而德國的教科書則側重二戰,對一戰著墨較少。

1 comments:

At 29 January, 2006 22:14 , kalends said...

原來還沒有落畫嗎?
: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