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0, 2006

倉頡造字

maki寫字體寫得興高彩烈,我也寫點早幾天發現的新奇士…不,新奇事。

以下全是unicode 4.1 內CJK Unified Ideographs Extension B (U+20000)裡的字。『𠝹』字也是在這堆字裡面。

造這個字的人一定很喜歡臥虎藏龍
同"䖙"。《集韻.齊韻》:"䖙,臥也。一曰虎臥息微,或从匸。"
隔水煮粥?
同"煮"。《說文.𩰲部》:"𩱰,䰞或从水在其中。"
Pac-Man x Space Invaders?
同"飽"。《說文.食部》 :"飽,猒也。𩜕,古文飽。"
兩個人坐在草地上乘涼,浪漫嗎?原來不很浪漫…所謂的草地是兩個人在跪拜
同"奏"。《說文.夲部》 :"奏,進也。𡳡,古文。"《字彙補.尸部》:"𡳡,《說文》古奏字。"

更新:剛好有空到科大一遊,順便也到這個獨一無二、五層高無敵海景圖書館把幾個字查一次。(見紫色部份)
有興趣找原文嗎?看Unihan data裡面的dictionary information,漢語大字典下的五位數字就是頁數,例如『臥虎』是第四部2803頁。

如果看不到字形可以試下載Microsoft的新细明體更新套件,不過我安裝也有問題。我在網上找到更新套件的兩個TTF Collection自行安裝:細明體5.03細明體ExtB 1.05。即使用MacOS或GNU/Linux的應該也用得著。

0 comments: